帳號:
密碼:
 
法海點滴 宗義與見地 應成八大難處關鍵簡述
應成八大難處關鍵簡述 閱讀人次:30212
 
  應成八大難處關鍵,意指唯有應成派才能解釋他宗所看不見或無法解釋《中觀根本慧論》的地方,故稱「難處關鍵」,也就是「掌握關鍵要點」的意思。

  為什麼他宗無法正確解釋《中觀根本慧論》之根本思想?

  佛陀親自授記龍樹菩薩,因此龍樹菩薩能正確究竟地解釋佛語中最深奧的「空性」意義。《中觀根本慧論》是龍樹菩薩討論空性最重要的論著,亦是史上諸多闡釋空性義的作品之中最權威的一部。

  事實上,形成四部宗義的主要原因,不在於各派對出離心、菩提心的見解歧異,而在於闡釋「空性」上有別,因而形成各種宗義。雖然各宗義都個別以自己的角度詮釋《中觀根本慧論》,但其中應成派的見解,主要依據龍樹菩薩究竟闡釋空性的見地而建立起來,因此,想正確掌握《中觀根本慧論》的根本思想,就得依中觀應成派的見解來學習,因為這才是最徹底究竟的見地,只有中觀應成派才能無誤闡釋空性教法。

  唯識宗無法瞭解、不認同阿賴耶識和自證分根本不存在的道理,也不能明白外義為有,但應成派則能清楚說明其間的來龍去脈。這都是因為唯識宗見不到《中觀根本慧論》深刻的思想內容所致。自續派,也是如此。
  不過,欲掌握究竟的應成見地,必須先學習他宗較不徹底的見解,透過這種學習方式,才能真正掌握中觀應成見地。不清楚他派見解,將難以體會應成的精髓。因此,我們要先仔細了解唯識宗或自續派的見解,接下來,再針對應成派不同於唯識、自續的部分,好好學習,如此,才能真正明瞭應成派的不共見地。

  中觀應成派不同於唯識、自續的見解有八,即八大難處關鍵。了解八大難處關鍵,十分重要!

應成八大難處關鍵

賈曹傑尊者《中觀根本慧論八大難處關鍵備忘錄》

賈曹傑尊者(本名達瑪仁欽,西元1364一 1431),此尊稱有「法王的代表」之意,因此他可說是宗喀巴大師最重要的紹繼者,又稱「補處心子」。宗喀巴大師父子三尊畫像中,賈曹傑尊者坐宗喀巴大師右手邊,滿頭白髮,為一老者。宗喀巴大師講述《中觀根本慧論》後,心子達瑪仁欽,隨即寫了一本《中觀根本慧論八大難處關鍵備忘錄》。一般而言,師長講得愈多,弟子忘得總是更多。將師長講授的內容中可能遺忘的要點特別記下,不時查閱,就不易忘失。因此之故,賈曹傑尊者就寫了這本《中觀根本慧論八大難處關鍵備忘錄》。我們講述八大難處關鍵的內容,就是依據這本著作而說。

基、道、果

  賈曹傑尊者將八大難處關鍵分為基、道、果三部分,以解釋應成派與其他宗義不同的看法。

  未成佛之前的輪迴階段都屬於「基」。一談到「基」,很多人會立刻聯想到「基就是二諦或四聖諦」,為何此處又談到「『基』屬輪迴階段」?因為,在輪迴的階段,我們必須學習四聖諦,了解四聖諦之後,接著進行實修(道)。這就是為什麼談到四聖諦,有時候說「基」,有時候說「道」。大家不要搞混了。

  入道之前,應先明瞭四聖諦,這是「基」;實修四聖諦,則屬於「道」。以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為例。首先,我們必須廣大聞思《菩提道次第廣論》內容,這是基;聞思之後,將聞思的內容付諸行動,真正去實踐實修,此為道;不斷實修之後,身心潛移默化,日益清淨,煩惱因而逐漸減少,這是果。因此,沒有基,就沒有道;沒有道,就沒有果。重要的是,在基的階段,必須具備正確的認識及了解。

1.不承許阿賴耶識。
  2.不承許自性相成立。
  3.承許外義〈外在對境能成立的力量〉。
1.不承許自續正因。
  2.不承許自證分。唯識宗承許自證分,他們認為能引發回憶過去的能力,即自證分;無自證分,回憶將   無法形成。應成派不同意這種說法。
  3.對於所應斷的煩惱障與所知障二者,應成派與他宗見解不同。
  4.聲聞獨覺聖者必現證法無我。
:佛陀盡所有智通達之理。

賈曹傑尊者之《中觀根本慧論八大難處關鍵備忘錄》
應成
八大
關鍵
聞思學習
承許 :外義
不承許:阿賴耶識、自性相成立。
實踐實修
承許 :二障不共的理論、聲聞獨覺聖者必現證法無我。
不承許:自續正因、自證分
成果收獲
佛陀盡所有智通達之理。

八大難處關鍵中,應成派不同於「唯識宗」的見解有三(1.不承許阿賴耶識。2.不承許自證分。3.承許外義。);不同於「自續派」的見解有四(1.承許二障不共的理論。2.聲聞獨覺聖者必現證法無我。3.不承許自續正因。4.佛陀盡所有智通達之理。);而應成派的見解,與唯識自續不同的根本理由在於「不承許自相」,所以加起來共八項,稱之為八大難處關鍵。

傑尊巴之《中觀總義》

  另外,色拉寺傑尊巴,他註解月稱菩薩《入中論》而寫下《中觀總義》。《中觀總義》的分類方式,與賈曹傑尊者不一樣。

傑尊巴之《中觀總義》
應成
八大
關鍵
承許
外義、聲聞獨覺聖者必現證法無我、諦實的執著是煩惱障、毀壞本身是實有法。
不承許
阿賴耶識、自證分、自續正因。

前七項,為所成立的主張。那麼,成立的理由何在?理由是「自性相不成立」。因為自性相不成立,所以上面七項才能成立。因此,第八項難處關鍵,即「不承許自性相成立」。

           《取材自雪歌仁波切講授《中觀根本慧論》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