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:
密碼:
 
法海點滴 道次第 四聖諦與因果法則
四聖諦與因果法則 閱讀人次:40960
 
佛說四諦十二行相
 
  釋迦牟尼佛在《四諦法輪經》裡,怎麼講呢?佛講基道果三個階段。
 
  世尊在《四諦法輪經》說,第一個是基,佛明白指出:「這是苦諦,這是集諦,這是滅諦,這是道諦。」這就是基本上存在的真實情況。
 
  若基本上存在著因果道理,那我們必須抉擇,所以佛說:「苦諦應知,集諦應斷,滅諦應證,道諦應修。」此即是道。
 
  了解了整個苦諦,就再沒有其他要了解的,這是果;斷除了集諦,就沒有其他還要斷除的東西,這也是果;已證得解脫果位者,沒有其他要再證得的果位,這也是果;經修完道諦,就沒有其他還要修的。此即第三階段:「除了苦諦,沒有要了解的;除了集諦,沒有要斷除的;除了滅諦,沒有要證得的;除了道諦,沒有要修持的。
 
  此三階段,即基、道、果。果,必須依靠道,而道,則須依靠基。基,就是基本上已經有了。若基已存在,清楚應取和應捨,並實際上去做,就是道,如此實修,後面會有成果出現,這就是果。
 
因果法則,絲毫不爽。
 
  從這裡看得出,佛法是很實在、很實際的!它是按因果道理去走的法,完全不迷信!因此,佛敢於佛經中說:「你不一定要相信我。你只要去觀察思考我所講的道理,再決定是否接受。」其他宗教的始祖,沒人敢這樣講。
 
  為什麼佛敢說?因為,佛法就是基道果!佛法是實際上存在的道理。若要選擇,我們當然要選擇佛法,因為如此修學,一定會得到圓滿的果位。
 
  法王經常說,「基」就是佛教的科學。如果有實際的道理存在,自己也觀察清楚了,要不要照這個道理去做?完全是自己的選擇!若執意無明,不想去了解,吃虧的是自己啊!所以,我們要聰明一點,如法學習。
 
  基,就是四聖諦。何謂苦諦?何謂集諦?何謂滅諦?何謂道諦?這些都是基、基礎。現在,有些學佛的人,一開頭,卻先學「道」。事實上,沒有基,「道」也到不了哪兒哩!這是現今普遍的現象。
 
  先有基礎(基),道,才修得下去。導師釋迦牟尼佛,亦如是開示。
 
  佛先講基(四聖諦),然後說:「你們自己去抉擇應如何行!該講的,都已經講給你們聽了,接下來,你們要自己抉擇。」因此佛接著講「道」之時,就不會有人去選其他的路了!基的階段已經講得很清楚,道的階段,大家就知道該怎麼做,才是最正確、最聰明選擇,道理已如此明白,別無選擇了。
 
  話說回來,大家如此學習時,千萬不要說:「喔!現在的重點是基、道、果!所以,我不必對世尊有信心。」不是這個意思喔!
 
  對世尊沒信心,也能學基道果,這一點沒錯。但是,如果能有信心,那就更好了,因為我們可以祈求佛給予加持。
 
  雖然我們對世尊有信心,但此信心,仍會退失,不夠堅固。若深入學習四聖諦,信心,會更堅固,且此信心,是由智慧所支持的信心,它不是一種「慣性」,也不是「迷信」!具有智慧的信心,非常珍貴。
 
  單單對世尊有信心,並不足夠。有信心,就可以不學、不修四聖諦嗎?不行啊!同樣的道理,只要依止善知識就好,後面其他的法,不用學,也不用修,可以嗎?不行啊!學與修,才是最重要的主體!何者應取、應捨,都要清楚,並實際去做。
 
  光是向世尊祈求啊禮拜啊,沒有辦法成佛,這是因果法則。不學、不修,不管你多麼誠懇認真的向佛祈求,他也無法改變因果法則。佛只能給我們「方法」。
 
  佛清楚指出什麼是苦諦、集諦,並教導我們去除苦諦與集諦的方法--道諦,至於成果則是滅諦。因果法則,就是這樣。世尊改不了因果。
 
  世尊教導四聖諦,就是代表「自己要去實踐」的意思,而不是說只要你們相信我,把全部的心交給我,就一切OK了!世尊不會這麼說,因為任誰都無法改變因果法則!世尊只能將輪迴因果的道理,以及涅槃因果的道理,講給我們聽,我們必須親自去做才行。
 
  這實在非常平等。對佛也好,對眾生也好,因果法則,絲毫不爽。因果法則中,佛菩薩無法給予特別優待的能力,好像你不必具備因,我也會給你這個果,沒這種事,佛教裡沒有親疏等差別待遇,不可能無因而有果。
 
  因果法則,就是這樣子,佛想改,也改不了。
 
  要解脫?要輪迴?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。要增上生?還是墮惡趣?也在自己手上。相信四聖諦及因果法則,就不必怕誰了!沒有種不好的因,根本不必怕誰!在因果法則中,大家都是平等的。
《取材於雪歌仁波切講授《四聖諦》20080909台東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