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:
密碼:
 
法海點滴 生活 & 佛法 平靜走完人生
平靜走完人生 閱讀人次:25277
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平靜走完人生
 
  六道輪迴中,我會出生在哪裡?此果報的因,在哪裡?
 
  引業,力量非常強,強到能給予我們一整個生命。引業決定我們出生於六道中的處所。
 
  例如,送你一間房子。房子裡,要如何裝修,是一回事;至於是誰給的房子,是另外一回事了。同理,我們整個生命,是誰給的?十二緣起的因與果,講的就是這種因果道理,解釋整體生命,而非生命的細節,那是另一個問題。
 
  十二緣起的因,不是小小的因,必須力量非常強大,強大到能給予我們一整個生命。
 
  殺了一個生命,這個業即成為「能引」。若不小心殺的是小小的動物,臨終時,不會出現這個能引因的愛取有,因為,第一、業並不是那麼重,第二、過去無始以來已經造下的許多重業,還排隊等著呢,那些重業會先成熟。
 
  眼前這個殺業,仍是「能引業」,只不過它的愛取有今生不會出現,它的出現,也許是好久好久以後的事情。
 
  愛取有,是決定下一生到哪裡去的決定關鍵,只出現在臨終時刻。十二緣起的愛取有,不可能出現在眼前這個時刻,它們是在引業決定的果報快要感果時才會出現。
 
 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往生時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的理由,人往生時,情緒會影響他煩惱的生起,「好的愛取有」或「壞的愛取有」,就在此時決定!若亡者那時刻心情不好、煩惱很重、捨不得而生氣…種種貪瞋生起,壞的愛取有會隨即出現,馬上使以前不好的惡業及習氣成熟,而墮三惡道。因此臨終時,要好好招待(對待)往生者的理由在這裡。
 
  臨終時,第一要務,就是不讓臨終者心情不好!因為,心情不好,會引生貪瞋。讓他平靜,是此刻最重要的事情!就算必須打妄語,也得做。總之,應盡一切可能,讓他心情平靜。
 
  有些人,也許會強迫臨終者唸阿彌陀佛,此舉若令臨終者不悅,那就糟了!他對阿彌陀佛生氣,豈不糟糕?我們絕對不可以做這種事情!要依人而定。
 
  第一要緊就是務必讓臨終者平靜與安心。心情平靜或安心,已屬於善法,不是一定要佛菩薩,才叫做善。平靜和安心本身,就已經有佛法了。在平靜安心的前提下,若能生起祈求佛菩薩的心,幫助會更大。
 
  臨終者若是修行者,當他於臨終進入禪定狀態時,他的六根,已全部停掉,外面如何又如何,都不會影響到他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取材於雪歌仁波切講授《十二緣起》20081111台東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