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:
密碼:
 
2023-08-01 2023/8/30阿底峽佛學會20週年回顧展 參觀人次:1663
 

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06528816234982/permalink/3410740612480449/  

--聯結阿底峽FB

各位法友吉祥:
「阿底峽中心-圓滿佛法扎根計劃」自92年(2003)/8/31成立以來,在二位師長諄諄教授下,及歷經五任會長的發心承擔之下,以及功德主.學員努力學習及護持下,訖今已屆臨20年了。
期間雖經歷人.事.時.地.物之種種遷變,但在種種善法因緣條件聚會下,才能持續地走到今天,過往每個條件因緣,步步皆是推動吾等法友們走向成佛之道的法緣,或順或違,或甘或苦,從中細細品味,皆可成為吾等累積修持養料的增上緣。
如是故,即將臨近20周年,將舉辦「阿底峽中心-圓滿佛法扎根計劃回顧展」,將以文字,圖相,影片,心得分享...等方式,呈現20年來的心路歷程。
因需大量的歷史資料故,若同學有往昔的各類活動相關的文字.圖片.影象,抑或是師友之間的趣聞.感人小故事,請悉皆不吝分享提供,感謝!
可與資料組戴秀貞師姐聯絡。或在此處分享。感恩!
『格西生活趣事紀錄』
1「不要倒掉!」「不要,倒掉!」
平常格西有喝茶的習慣,就是我們台灣人平常喝的高山茶,但絕不是像台客標準飲茶的方式--用那種很精緻小小的茶杯很優雅地慢飲小酌...。
直說了,就是用大茶杯裡面放上幾片可數的烘焙過的茶葉,再加上近滿滿的熱開水,接著,就讓它們自己在裡面泡熱水澡,慢慢地釋出淡黃色的茶水。擺上桌子後,格西拉開始去做每日固定的2個小時以上的早課⋯⋯。
ㄧ次,早課前半部做完的中間休息時間,他走出來,用中文交代我:
「杯子加水裡面的茶葉不要倒掉..!」
聽到這樣交代,當然,馬上就去做...茶葉倒出來.丟掉,再加滿水後再端進房間呈上...。
格西仍持續修他的法..看我端水進來,就瞄了一下...,說:「怎麼把茶葉倒掉了呢?」
我不是說:
「茶葉,不要!倒掉嗎?!」
我回答:您不是跟我說:「茶葉,不要!倒掉嗎?!」
看格西疑惑眼神,我忽然意會過來了。
笑說:哈!原來您是要說:「茶葉,不要倒掉是嗎?」
看格西拉原本ㄧ臉疑惑樣子,我趕快用藏文解釋:中文句逗段落的差別,代表完全不同的涵意後。格西才從疑惑表情中破疑哈哈大笑了....!
 2「怎麼不會熱啊?」
近日天氣漸漸變冷,就把以前沒有用完的「暖暖包」拿出來用,發現剩下兩個,一個拿給格西用,一個自己用。
格西拿在手裡,
就問:「這是什麼?」
我用藏文告訴他:「這個是暖暖包,會變熱的,用途是天冷,放身上會較暖和的!」
經過解釋了解後,他就將暖暖包放在他的衣服口袋裡面,然後就去做他的事了...。
隔天,天氣稍冷,我們去外面散步的時候,格西拉突然從他的口袋中拿出暖暖包,問我說:
「這個你說會變暖和的東西,怎麼一點都不會熱啊!?」
我看了一下,隨之驚訝的笑了出來,原因是....
他根本沒打開包裝!!!哈哈...
3 「不是這個,不是這個,就是這個(中指)啊!」
         通常到了傍晚時,格西有例行到外散步的習慣,有時藉散步的時間,就順便去外面吃晚餐…..
住精明寓所時,ㄧ日晚上仍照舊與格西ㄧ起悠閑的散步,走到一間叫翰*茶館的餐廳時,格西問:「這裡有什麼?」
我於是拿了菜單給他看…並心猜想:「他大概會點麵食吧!」
他看了有圖片的菜單後,果然選了藏人晚上習慣常吃的晚餐-添吐(拉麵)。
隨後我就交給櫃檯….過一段時間,麵來了。
格西迫不急待地吃起來了,看著他吃的表情,似乎沒特別異樣,隨後我就問他:「好吃嗎?」
他因口裡忙著吃食物,沒法講話,就用「左手比中指….」
我又驚訝又疑惑著不知什麼意思?他看我不解其意,
待他食物入肚不再咀嚼時,就以右手指著左手指頭用藏文說:
不是這個(小指)不是這個(大姆指),就是這個(中指)啊!
我聽後恍然大悟地笑著:哈哈,原來如此!
後來用眼睛餘光瞄到旁邊,直覺旁邊有人ㄧ直盯著我們,
他可能心裡想著:這二個出家人怪怪的,又笑又比中指的!
4「舊的出家人!」
在東光中心的時候,格西中文還不太會表達,對中文詞彙的用法常ㄧ頭霧水,錯用詞彙鬧笑話,是常有的事⋯
       ㄧ次格西問我:你們對於出家很久的出家人都會怎麼說?
我說:「老的出家人啊!」
他聽後不解地問:為什麼不是:「舊的出家人?」
我答:「不會這樣講啦。」
接著格西就解釋說:如同冰箱裡的菜,放久了就叫做:「舊的菜啊!」
那出家很久的出家人,也應叫:「舊的出家人才是吧!」
我:$%*@#(三條線!)
  相關連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1406528816234982/permalink/3410740612480449/
  附加檔案:IMG_0271.jpe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