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:
密碼:
 
2013-10-16 2013年11月穹拉仁波切台灣弘法行程表11/29請留意法訊隨時更新 參觀人次:5747
 

 2013年11月穹拉仁波切台灣弘法行程表11/29-請留意法訊隨時更新

2013年11月穹拉仁波切台灣弘法所用教材《隨念三寶經.中觀寶鬘論.親友書》3合訂本下載

親友書+科判-參考書下載

《親友書釋:明義論》參考書下載

親友書隨念三寶經中觀寶鬘論三合刊中藏版

甚深妙道空樂不二上師薈供供養法與聖境空行長壽獻供合修儀軌(長壽法會用)

2013穹拉仁波切課程前行緣念下載11/19

《中觀寶鬘論頌顯明要義》參考書下載

中觀寶鬘論2013TP聲音檔下載

親友書2013TC聲音檔下載

隨念三寶經2013GX聲音檔下載

九十一歲的可愛老人---穹拉仁波切,來台弘法--穹拉仁波切生活照


他給人的溫暖,就像冬天的陽光一樣,讓你覺得舒服而不會太過。在他身邊,縱使不講話,

都覺得舒服,不會尷尬。

你在他面前,不需偽裝,他真心接納你生命的全部,毫不需證明你有修行,不必擔心你很差。

每一個跟他對話的人,都可以感覺到他非常關心你,你是他生命中的重要人物,沒有人會被他忽略。

他時時刻刻希望你更幸福快樂。只要你想做的,不是壞事,他都願意讓你滿願。甚至犧牲他自己也在所不惜。

跟他在一起,不必擔心講錯話,不必害怕會冒犯到他。他從不生氣,像一個老爺爺一般,看著小孩子調皮搗蛋。

他講的課,貼近每個人的生命經驗,他不用學術語言,而是傳達自己的修心經驗,每一句都能入心。

他不曾標榜過自己,也不會去論人是非。他把自己放得低低,乍聽之下,會以為他充滿了貪瞋痴,仔細觀察,才會發現,他永遠平靜無波。

私底下,他非常精進用功,可是表現出來的,卻是跟我們差不多。他絕不讓人產生一點點壓力。

他非常懂得報恩。你對他一分好,他永遠銘記入心,下一次,他給你十分好。

他極端簡樸,一條麵包,就是一天的食物,一件舊衣,可穿十幾年。送給他一大筆錢,以便他從紐約坐商務艙來,他依然坐經濟艙,並把多餘的錢捐出去。

他行事隨緣,走到那裡,就是他的道場。弟子送他去泡溫泉,他就在池中用功;帶他去看風景,他就誠修供養。沒人理他時,就足不出戶,整天不動坐在床上用功。

他完全用你的方式跟你對應。邏輯清晰的人問他:「我該怎麼辦?」他就用分析的方法回應;感性的人問他,他就用風趣的方式回答。

總之,在他身上,看到了「慈悲」的展現。

穹拉仁波切介紹---
       仁波切生於
1923 康地察雅地區, 3歲被認證為穹拉第十世轉世仁波切,13歲赴拉薩惹對寺修學,以十一年時間考上第一等那然巴格西,以及密續那然巴格西。跟過許多大師長如林仁波切前世、甘丹墀巴仁波切等學習五大部論,並由帕繃卡仁波切傳受比丘戒。
       1959
年以前,在西藏受過完整僧伽教育之善知識,今多已凋零,仁波切屬於碩果存者。他擁有許多珍貴的經論傳承,經常由達賴喇嘛指示為三大寺僧傳授法教。
        1959
年仁波切逃出西藏後,奉達賴喇嘛指示,移居美國紐約,由此而深入美國社會,成就了達賴喇嘛在美國弘法因緣。他因尊重戒律而示現還俗,故對於在家人生活知之甚詳,說法時每能切中實情,精彩闢喻,洽當引導。

1) 時間: 11/16(六) 9:30 am ~ 11:30 am 

        講經法會地點:台北劍潭活動中心clink google map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6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02) 2885-2151~9
        主題:如何消除負面情緒(對大衆開示)
 
2) 時間: 11/17 (日) 9:30 am ~ 11:30 am
        講經法會地點:台北劍潭活動中心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台北市中山北路四段16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(02) 2885-2151~9
        主題: 如何培養慈悲心(對大衆開示)
 
3) 時間: 11/18(一)~ 20(三) 7:00 pm ~ 9:00 pm
        講經法會地點:台北四諦講修佛學會clink google map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5955 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02-2531-5300)
       主題:中觀寶鬘論∼ 一部完整介紹世俗諦與勝義諦的修要教授
4) 11/21(四)休息
5)時間: 11/22(五)~ 24(日) 7:00 pm ~ 9:00 pm
        講經法會地點:臺中國軍英雄館--臺中市東區南京路127clink google map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04-22223783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底峽佛學會40351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39-1號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EL:04-23268347(上課時段撥打)
     主題: 親友書∼ 龍樹菩薩教國王如何以法作為自己最好的親友
 
6) 時間: 11/25(一)~ 26(二) 7:00 pm ~ 9:00 pm
       講經法會地點:高雄菩提講修佛學會clink google map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二路76-13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0921-688-567)
       主題: 隨念三寶經∼ 如何時時憶念三寳功德
 
7) 時間: 11/27(三)~ 29(五) 7:00 pm ~ 9:00 pm
        講經法會地點:台北四諦講修佛學會(台北市中山北路二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5955 02-2531-5300)
        主題中觀寶鬘論∼ 一部完整介紹世俗諦與勝義諦的修要教授
 
8)時間:  11/30(六) 9:30~11:30 am
      法會地點:台北四諦講修佛學會(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59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55 02-2531-5300
      主題:長壽法會~祈求師長常久住世,常轉法輪
     備註:以上台北、高雄場次,未能親赴現場者,阿底峽將提供視訊連線

親友書》是龍樹菩薩為他的親友——樂行國王傳講的教言。因為當時他們沒有碰面,所以此論是用書信來傳授,以此而名為《親友書》。在漢文大藏經中,此論又名《勸誡王頌》、《勸發諸王要偈》、《龍樹菩薩為禪陀迦王說法要偈》(龍樹菩薩與樂行國王的故事,詳見《大圓滿普賢上師言教•第四業因果引導》)。

作者簡介:龍樹菩薩開創了兩大車軌中的中觀深見妙乘。本師釋迦牟尼佛在《楞伽經》中親自授記說:「南方白達地區中,具德比丘有盛名,彼名稱中呼作龍,能破有無二邊執……。」是已得一地的大菩薩,在《文殊根本續》、《時輪後續》、《大雲經》、《大鼓經》等大乘經續中也有明顯的授記:「佛涅槃後四百年(有說六百年、五百年等),他在印度南方廣弘大乘佛法,並得一地菩薩的果位,最後往生極樂世界。」還是其他經典中說,他得七地菩薩的果位。龍樹菩薩造了許多關於顯、密宗方面的論典,《親友書》是其中的一部。

譯者簡介:義淨三藏,唐朝人,原籍山東,十四歲出家,後到印度求法,在那爛陀寺求學二十餘年(此處有兩種說法)。後來從印度帶了很多經典回國,在長安等處進行翻譯,譯著很多,如《華嚴經》等,成為中國佛教史上四大翻譯家(鳩摩羅什、真諦、玄奘、義淨)之一,在翻譯佛經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。他的傳記在《大唐西域記》、《高僧傳》裡有比較詳細的記載。義淨法師當年在那爛陀寺求學時住過的房屋遺址至今還在。

龍樹菩薩親友書是龍樹菩薩寫給親友樂行國王的書信,透過123則偈頌,為修行者闡述佛­法要旨及其在生活中的運用。昔日印度佛法興盛時有一種傳統,在家人欲學習在生活裡行持­戒律,他會研習龍樹親友書。

「龍樹親友書」是一封信,偉大的菩薩寫來的一封信。兩千年前,龍樹菩薩寫給他的親友樂行國王。兩千年後,如果你讀了心生歡喜,能依教奉行──那麼,這封信,也是寫給你的。一封信,123首偈頌,123個來自菩薩的殷殷提醒,學佛最基本的堅信因果、誠信三寶、六度波羅蜜,都包含其中,在西藏,這是四眾弟子都必學的,尤其適合在家居士修習。

大寶法王 - 龍樹菩薩親友書part-1  clink

大寶法王 - 龍樹菩薩親友書part -2  clink

大寶法王 - 龍樹菩薩親友書 part-3  clink

龍樹菩薩造《親友書》頌詞(唱誦版) clink

     《親友書》是龍樹菩薩為他的親友——樂行國王傳講的教言。《親友書》篇幅不多,但已經­包含了佛教最基本的堅信因果、誠信三寶以及為人處世等諸多竅訣。由於是作者對樂行王的­教言,故尤其適合在家居士學習。漢文大藏經中有義淨三藏等譯師譯本。
  《親友書》的作者龍猛菩薩,號稱"第二大佛陀",是釋迦佛在諸多大乘經典中親自授記的­登地菩薩。在印度,他被喻為"二聖六莊嚴"之一;在藏地,眾所周知他開創了兩大車軌中­的甚深見派;在漢地,他被禪宗、淨土宗、天臺宗、華嚴宗、密宗等八大宗派奉為開山始祖。因而,此論金剛語的加持力不可思議,有緣值遇並學習者,會為今生來世種下殊勝無比的­解脫善根。

      《中觀寶鬘論》是龍樹菩薩進言其摯友--國王之書函,故於為政之道方面,乃以大乘菩薩道之觀點而給予教誡。其所宣說國王之規範,就是以慈悲利他之精神,勸導國王以殊勝之菩薩行而治國。若能藉由佛法治理國政,不論任何行止,皆以慈悲利他之菩提心為動機,則可積聚福德資糧或智慧資糧,進而成就廣大之佛果。
  龍樹菩薩除了宣講空性外,《中觀寶鬘論》是其講述實修方面的重要論著。其內容以宣說空性、以及無自性為主,含蓋修行次第、修行方式、菩薩十地、佛陀之相好等等。是龍樹菩薩將「深觀見」、以及「廣大行」相互結合之鉅作。

   隨念三寶經法尊法師譯 

    凡是佛陀的弟子,當隨時憶念所皈依的三寶功德,培養自己對三寶的虔誠信敬心;從而展轉地、深刻地對三寶功德加深了解和體會,引生滋長自己善法之欲;從而發起精進勇猛之行。由憶念三寶功德,生善法欲、起精進行故,行者也能如實學習佛陀斷除一切過失、證得一切功德,是謂﹕發菩提心,行菩薩道。憶念三寶功德,是佛陀弟子純潔信仰、修學佛法的基本法門。

    現從我國藏文經典中檢出《隨念三寶經》譯成漢文,並加以淺說,裨初學佛法的人能夠初步地了解到三寶功德,樹堅信幢,起饒益行。此經,是西藏僧眾中每天進食前必誦之經典,大似漢地僧眾之誦念《供養文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  附加檔案:2013年11月穹拉仁波切台灣弘法行程表.pd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