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:
密碼:
 
2010-08-01 每星期日10:00~11:30上宗義建立 ,雪歌仁波切主持-建立清楚堅穩的見地、開展層層增上的智慧--宗義建立 , 參觀人次:5460
 

建立清楚堅穩的見地、開展層層增上的智慧--宗義建立 ,雪歌仁波切主持

宗義建立_聲音檔下載

宗義建立_ 卻佩格西講授文字稿含目錄科判

世尊開示的這個法,是要讓我們開智慧。但是我們的智慧不是一“開”馬上就可以達到最深、最高層次的智慧,所以世尊先讓我們增長一點點智慧,然後慢慢又多了一點,然後又多了一點,他開示給我們的這個智慧,有一個階梯性,不同的宗義就是這樣子而開展出來。我們為什麼學宗義建立?因爲我們要讓自己的智慧成長。這樣我們修行會比較堅定。不然的話,我們修行可能是: 幾年很認真的樣子,後來卻完全不碰佛法;或者是,學習這個修行方法學了一點點,又學另外一種修行方法,然後又學另外一種修行方法,一直變來變去,換來換去,沒有階梯性的增長、進步。這是因爲我們沒有真正地從自己的內心產生智慧,建立起智慧,所以我們修行肯定會亂,一輩子修也修不到哪裡去;有時候修,有時候沒有修;有時候這個修,有時候又不修了放著,然後又從另外一個開始修,修一修,又丟在哪裡,沒有一個真正成長的過程,這很可惜。所以,自己的智慧要有一個成長,要建立起來,這非常重要。學宗義建立,要有這樣的作用。   

      “宗義”的意思,不是一個法上面的主張,它是整個基、道、果的主張。先說“基”是什麼,例如這個世間,輪迴是什麼樣?涅盤是什麼樣子?這個基本的東西,苦的、樂的、好的或壞的,那我們現在怎麼取捨?先認識了“基”礎之後,第二個階段就是取捨,取捨方面就稱為“道”。進入取捨時,認真地修行; 認真精進地取捨的行為,修的時候就稱為“道”。修到最後有個完整、圓滿的成果,這就是“果”。基、道、果就是這個意思。所以整個基、道、果用邏輯、智慧去推理,然後整個建立起來,才可稱為“宗義”。“一切的有為法是無常”,只有這個道理不代表是宗義;或者說“一切法是無我”,只有這個道理也不是宗義,“宗義”是整個基、道、果從內心可以推理建立得起來,這才是“宗義”的意義。我們學佛的人,心裡對“整個世間輪迴是什麼?”、“脫離輪迴是什麼?”,內心很清楚;然後怎樣取捨也清楚,最後會有什麼樣的果也清楚,這些自己有一個堅定、清楚的知見、見解,整個基、道、果,透過自己的智慧與推理能夠建立起來,之後再去修行就會有不同的效果。
時間:每週日早上9:30~11:00。
上課方式:仁波切先講綱要,接著由同學問問題。同學最好事先聼或讀仁波切於美國道次第佛學會的上課聲音檔(網址:http://www.lamrim.us/)。
現場備有課本、筆記、文字稿及中藏教材。

 

 忠明南路教室 TEL:04-23268347(上課時段撥打)

出版教材 各門課程文字稿PDF檔合併檔案電子書含目錄科判索引

  附加檔案:法幢宗義_廖本聖譯.do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