帳號:
密碼:
 
認識我們 紮根教育計畫

紮根教育計畫--自2003年至2008年計劃接近尾聲,自2008/08/08起邁入開放式網路教學

一. 前言
  佛法自從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印度成佛以來,主要法脈有傳至中國的漢傳大乘佛法,東南亞的小乘佛法,以及傳至西藏的藏傳佛法。我們在既有的漢傳佛法基礎上,如果能吸收藏傳佛法次第嚴謹的特點,相信對大家都有很大助益,從太虛大師在法尊法師所譯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序文中,可看得出其殷切期望。願大家一起祈願教法久住,更希望大家克服困難投入佛陀教法學習與實修行列。
  雪歌仁波切來台弘法的幾次經驗中,發現有一些人雖然學習藏傳佛法多年,但是由於缺乏有系統的課程規劃得以依次第學習,造成基礎不甚穩固,而使得學習成效不彰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讓台灣弟子有次第有系統的學習整套藏傳顯密教法,仁波切擬出一套"藏傳佛法紮根教育計畫",計畫草案發布以後,很多師兄向仁波切建言,仁波切綜合大家意見,決定將上述課程以下列兩個班同時進行教授:1.道次第班:教授菩提道次第略論、解脫莊嚴寶論、普賢上師言教。 2. 經教研習班:教授攝類學、心類學、因明學、四部宗義、五道十地論、般若七十義、奢摩他(止)、毗缽舍那(觀)、入中論、密續地道論等。
  仁波切誠摯的希望全省有意願打好學佛基礎,讓自己心續中,種下完整道次第教法的佛弟子們,排除萬難來參加學習課程;為了照顧交通不方便的學員,特別允許遠距學習,誠摯的希望您們也能利用時間聽MP3光碟,在家學習。
  仁波切曾說:『將來更深入課程,需要懂藏文比較好。』期望有意願續傳佛法的大德們,發心學習藏文,詳情請洽中心。

二. 目標

1. 課程規劃以理論與實修兼顧、解行並重為重點,奠下佛法修持之基礎為主要目標。
2. 為白天工作,但有心學佛的社會大眾規劃有系統的課程,帶領大眾一步一步深入經藏,趣入解脫道路。
3. 為一心一意想解脫輪迴及利益眾生的專修者,開設對眾生有利益的解行課程,讓學習者可以紮實的學習,將來能利益更多眾生。

三. 實施細則

1. 參加本計畫的學員,不須放棄原來傳承,彼此之間不得作教派批評。
2.

學習者分為現場上課的一般學員及遠距學習學員,遠距學員可在家透過MP3及文字稿學習,亦可隨時至現場上課。所有學員可上網下載上課MP3或文字稿,或線上直接撥放上課MP3及閱讀文字稿。

3. 為支付翻譯費、仁波切及格西供養金、MP3製作、網站租金及網頁內容設計及更新等費用,讓法行能順利推行,歡迎十方大德,隨喜贊助。
4. 欲贊助者,可於上課現場繳交或利用郵政劃撥繳交贊助款,郵政劃撥帳號:22537397, 戶名:中華民國阿底峽佛學會。

四. 藏傳佛法在台紮根計畫課程表

班別

課程名稱

開課日期

上課時間

道次第班

菩提道次第略論
(含解脫莊嚴寶論、普賢上師言教)

92/09/07

星 期 日
09:15~
11:30

經 藏

研習班

攝類學、心類學、 因明學

92/09/06

星 期 六

19:30~
22:00

四部宗義

五道十地論

般若七十義

奢摩他(止)

毗缽舍那(觀)

入中論

密續地道論

五. 上課時間與地點 (遠距學員: Anytime,Anywhere)


中華民國阿底峽佛學會
內政部核准字號:台內社字第0920034481號
地址:407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715號3樓之2
電話:+886-4-23268347
郵政劃撥帳號:22537397 戶名:中華民國阿底峽佛學會